• slider image 99
:::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Taoyuan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3月19日 19時07分
55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
Rusa

泰雅勇士狩獵學習步道 / 2018-04-23 / 點閱數: 12149

Rusa
製作方式及使用介紹:
Rusa 的機關在於平面木面或其它器材,當大型的動物踏在木板 parung metaq (台灣杉)上時,機關馬上起動,將獵物前或後腿往上拉。大部份用彈力最佳的木頭,如 tgbung (櫸木)和 qhuniq qalux (黑木)或 ruma (竹子)作為吊拉的主要機關。

此機關有兩種,
第一種為 qyulang :為將固定長度之綱線直接固定綁在樹頭上。
第二種為 Tlnga :為靠弓的彈力,快速纏住動物之手腳。
主要捕獵對象:
較大型的 para (山羌)、 mit rgyux (長山羊)及 bzyoq qnhyun (山豬)等。
參考書目,桃園縣原住民部落大學編,泰雅族大嵙崁群的植物文化, 頁 159 。